雌草.

首先是女人。

嘿宝贝们好久不见!今天我们不讲女权,我们讲一讲抄袭。

  爱情公寓五在万众瞩目之下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一出来就褒贬不一。褒的大多是从小看爱情公寓长大的那拨人,弥补上了童年的情怀而感到由衷愉悦,贬的大多是我们这些美剧粉和部分拥有版权意识的人。



  要提醒的一点是不是因为爱情公寓五出来了我们这些人吃饱了撑的为了蹭热度而去为了黑而黑,在爱情公寓第一季刚播出的时候美剧在我国传播并不广泛,现在信息进步了看美剧的人越来越多,稍微有点观察力的观众自然而然也就发现了《爱情公寓》与《老友记》《寻妈记(老爸老妈浪漫史》《IT狂人》《家庭战争》《生活大爆炸》剧情上的“巧合”。身为一个真真正正看过上述美剧同时也曾经在初中时被《爱情公寓》逗笑的人,我可以负责的说《爱情公寓》大量剧情和梗都是上述几部剧的复制粘贴加本土化处理。有些剧情和台词甚至都没有本土化,直接照搬。


  编剧韦正曾经说过类似“构思爱情公寓剧情时会想到经典美剧的笑点”。这么一想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一部《老友记》可以有十几个编剧,每个编剧负责一个角色,而《爱情公寓》在一开始只有韦正一个编剧,所有角色都是他一个人创造,一个人去思考每句台词,结果弄得每个主演的人设都像是零碎拼凑起来的,而且毫无逻辑可言。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相信看过《爱情公寓》的朋友都对“母猪排队跳水”这个梗记忆犹新,陆展博为了得到Ada的电话号码不惜一切手段,于是吕子乔就叫他打开电脑点开一个情报局铁哥们儿发来的链接,然后说点开这个链接会违犯一系列法律之类的,我们的陆展博小可爱小心翼翼点开链接,吓得捂住了眼睛,结果里面的画面是老母猪排队跳水。可能从这个情节里我们get到了展博的软萌可欺(?)但大家是不是忘了一件事陆展博是著名大学毕业的IT精英啊!而且这个剧情和《寻妈记》高度相似。

  还有一个比较细小的情节,出现在张伟和胡一菲打赌结果把房间输了不得不住吕子乔关谷房间的那几集,首先这个情节和《生活大爆炸》一模一样不提,其次就是在关谷被张伟折磨疯的时候把张伟送到吕子乔房间,吕子乔气的撞墙问关谷为什么不能把张伟放进一个牛皮纸袋一把火烧了算了。这个漏洞在于文化差异,人家西方有个恶作剧就是把一坨屎放进牛皮纸袋里用来骚扰邻居,估计咱们国家的小朋友们听都没听说过这个事儿。


  不是很懂部分粉丝的逻辑。


  一个小偷,偷了几次东西,前几次你根本不知道,后来发现他以前偷了东西,你选择原谅他了,然而他并不悔改,这次当着你的面选择继续偷,然后你还劝所有人原谅他,就因为这个小偷在以前你抓过他所以有情怀?从什么时候起反对抄袭成了错误维护抄袭成了正义?

  错误原则“存在即合理,普遍即正确”不能因为抄袭普遍,就说明抄袭是对的,不管任何场合时间地点,抄袭本身就是错的。有些粉丝说“你小时候难道考试没做过弊?你难道没抄过作业?”不好意思,也许我做过,就因为我做过所以我承认抄作业和作弊都是错的,难道因为大家小时候都抄过作业我们就可以说抄作业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吗?大家都可能闯过红灯,闯红灯就是对的吗?说白了这些为抄袭洗白的粉丝就是不想承认自己至今都热爱的电视剧是多么的虚幻伪善,不想承认到了2020年爱情公寓的卖点已经只剩下“青春”与“情怀”。


  我们这些骂抄袭的人并不是针对这部电视剧和演员,完全没有,无论是金世佳还是娄艺潇李佳航等人,都是十分优秀的演员。粉丝们因为真挚的爱和情怀会对抄袭恶名视而不见,这点大家都能理解。我们这些骂抄袭的人就是希望这些铁杆粉丝在以后观看其他抄袭作品时,脑海中可以浮现一丝顾虑,可以思考一下是否要拒绝观看,是否要告诉周围的人这是一部抄袭来的作品...


  最后请允许我暴躁一下。

《爱情公寓》的存在就是恶心被抄袭剧的粉丝,还他妈不看就行,这是他妈看不看的问题吗?



图源知乎 侵删

评论(3)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